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九州一轨标的成立次年被溢价突击置入 超千万元采购额真实性存疑

金证研 佚名

|
  众所周知,实际控制人指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控制、影响企业行为的人。同时,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把手,实际控制人对维护上市公司资产完整、人员独立、财务独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此番上市,北京九州一轨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一轨”)股权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观其上市背后,九州一轨的历史股权变更异象丛生。其一,回溯九州一轨股份制改制后的第一次股权转让,其受让方董事会决议时间晚于受让时间、受让方未事先履行评估手续,或齐上演“先上车后补票”的异象。其二,九州一轨曾以425万元的交易对价,收购彼时净资产或不足20万元的企业,该价格约系标的2020年年底净资产的30倍。对此,九州一轨此次置入子公司的交易价格是否存在溢价收购的嫌疑?
  此外,九州一轨多家供应商惊现“零人”异象,超千万元交易真实性存疑。问题尚未结束,九州一轨对其董事及高管报告期内曾任职的企业涉嫌选择性披露,信披质量或打折。
   
  一、标的成立次年即被“突击”置入,交易价格或溢价30倍肥了谁
  近年来,股权转让成为国内企业募集资本、产权流动重组、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形式。
  事实上,回溯九州一轨的历史沿革,其在改制后第一次股权转让的过程中,或现未评估先出资 “先上车后补票”的异象。
   
  1.1 股份制改制后第一次股权转让,评估曾上演“先上车后补票”的异象
  据九州一轨于2022年2月18日签署的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2019年12月至今,曹卫东为九州一轨的董事兼总经理,且其董事任期为2019年12月至2022年12月。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2月18日,北京国奥时代新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奥时代”)与曹卫东为一致行动人,曹卫东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国奥时代的61.87%股权,为国奥时代的实际控制人。其中,国奥时代、曹卫东对九州一轨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52%、5.1%,即国奥时代与曹卫东合计持有九州一轨的12.62%股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