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国内GPU芯片群雄逐鹿:壁仞携首款产品面世 下游生态成关键

财联社 佚名

|
  

  过去几年的国内GPU赛道,可谓热得发烫,巨额融资不断刷新行业纪录。2022年7月以来,又有包括天数智芯、沐曦等企业官宣完成10亿元级别的融资。

  在资本热潮的背后,这批GPU公司如今已进入产品落地的关键节点,也是闯过国内GPU淘汰赛的第一关。

  8月9日,壁仞科技在成立三年后发布了首款通用GPU芯片BR100系列。据内部人士透露,其中的BR104有望在年内量产出货,BR100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开放邀测。

  除了壁仞科技外,过去一年来芯动科技、天数智芯、摩尔线程也相继发布了首款GPU产品。

  有芯片投资人告诉记者,如今GPU芯片行业靠PPT融资的时代已经过去,更关注产品在实际应用的落地情况。对于企业而言,在产品发布后,如何成功打入下游客户生态,是决胜未来的关键。

  通用计算GPGPU成角逐焦点

  没有产品却获巨额融资,曾是这批GPU初创公司饱受争议的地方。

  其中,壁仞科技堪称国内GPU赛道融资规模的“顶流”。2019年9月成立后,壁仞科技的累计融资金额已超50亿元人民币,一度创下该领域融资速度及融资规模纪录。

  成立三年后,壁仞科技在上海发布首款通用GPU芯片BR100系列。此外,壁仞科技还与浪潮共同发布OAM服务器海玄,以及原创芯片架构壁立仞、OAM模组壁砺100、PCIe板卡产品壁砺104、BIRENSUPA软件平台等。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壁仞的产品方向更聚焦于云端AI训练和推理等领域,而不是高性能计算,将通过与浪潮等服务器厂商合作,主打数据中心的加速计算场景。

  据了解,GPU按功能可分为侧重图形图像的渲染GPU和侧重通用计算的GPGPU。

  创道咨询合伙人步日欣介绍,壁仞、沐曦、登临、天数智芯、红山微电子、瀚博等,都从通用计算场景的GPGPU路线切入,不涉及图像渲染功能。国内走GPU路线的公司比较少,因其技术壁垒要更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