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首批8家做市商名单出炉 科创板做市商制度加速落地

经济日报 佚名

|
  

  近日,证监会批复申万宏源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等8家券商科创板做市商资格。

  

  专家认为,科创板开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当前引入做市商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板块股票流动性、增强市场韧性,并且通过稳步推进改革,有助于为未来复制到存量板块摸索经验,进而推动资本市场健康长远发展。

  

  更好推进板块建设

  

  科创板做市商机制是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的重要举措,这一制度的推出铺垫已久。

  

  早在2014年,新三板做市商制度就已出台实施,对做市商权利义务、考核体系、激励机制及多类型做市制度进行了探索,为科创板做市商制度的顺利推行积累了经验。

  

  “从2020年以来三板做市指数与三板成指走势的对比来看,做市商制度给予了更高的流动性,增强了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融资功能和价格发现功能,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国泰君安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

  

  引入做市商机制是推进科创板建设的重要举措。自2019年7月开市以来,科创板已稳定运行逾3年,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并稳步试点注册制,各项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检验,为试点做市商创造了良好条件。

  

  “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试点引入做市商机制有利于积累经验,稳步推进改革,并逐步复制到主板、创业板等存量板块,乃至推广至期货市场,以平稳对接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刘欣琦表示。

  

  今年以来,科创板做市商工作紧锣密鼓推进。5月1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明确包括做市商准入条件与程序、内部管控、风险监测监控、监管执法等方面内容。7月15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实施细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业务指南第8号——科创板股票做市》,明确做市服务申请与终止、做市商权利与义务、做市商监督管理等方面内容,对科创板做市交易业务作出更加具体细化的交易和监管安排。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