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中国取暖“神器”出海火爆 已有客户提前预定明年订单

财联社 佚名

|
  欧洲多国即将进入冬季,天然气供应收紧,让中国取暖设备供不应求。
  近日,空气能热泵概念股华帝股份(002035.SZ)、日出东方(603366.SH)等纷纷打开涨停板,海鸥住工(002084.SZ)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电热毯概念股”彩虹集团(003023.SZ)也在6个交易日内拿下4个涨停板。
  但与二级市场火热不同的是,彩虹集团出口业务规模仍有限。新消费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了彩虹集团证券部,对方表示,目前出口业务订单量比较小。
  新消费日报记者了解到,真正被这股取暖设备出口热影响的是电暖气、空气源热泵以及储能电源等企业。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出口欧盟的取暖器,销售季节也延长了一个月左右。不少进口商追加取暖器订单,带来了一轮“补单潮”。而在取暖器出口量占全国三成的浙江慈溪,取暖设备生产线全部开工,订单甚至排到了明年春节后。
  不过,宁波艾伏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继文对新消费日报记者透露,据他所知,这种出口热之前并没有出现过,但仍要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我们这个行业主要靠天气吃饭,如果欧洲明年冬天温度不低,造成产品滞销,那么订单量也会随之下滑。”
  能源危机下欧洲市场新变局
  在中国取暖设备大受欢迎前,今年夏季,欧洲异常炎热的天气让国内的空调扇率先收割了当地市场。
  “夏季炎热的天气让民众意识到,今年冬天也将非常寒冷。不少消费者在预定空调扇的时候,就已经咨询电暖气购买价格了。”亚马逊扬子小电器经销商Ken对记者透露。
  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导致的欧洲天然气价格上升则进一步刺激了民众需求。7月以来,德国市场天然气、电费、木质颗粒、燃烧木头(山毛榉)等价格飙升。定居德国的Zoey对记者表示,15kg木质颗粒的价格从三个月前的4.0欧元快速上涨到目前的11.4欧元;1立方木头的价格从90欧元直接涨到200欧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