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民航大复苏!空姐“忙得脚不沾地” 有航司开33万高薪急招空乘

时代周报 佚名

|
  近年来,遭受重挫的民航业也面临着人才流失、部分工种技能生疏等问题,完全恢复仍需耐心等待。
  民航人今年的春节,格外忙碌。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1月26日,民航发送旅客157.8万人次,环比增长8.4%,比2022年同期大增58.3%。
  旅行出游大复苏。据携程平台数据,春节期间国内外旅行订单皆迎来近三年的巅峰,旅游订单整体较2022年春节增长4倍。
  一家国有大型航司的空乘徐冰(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22年12月初,她所在班组接到通知,“航班将大面积恢复,相应人员做好准备工作”。“这两个月,我们班组几乎没休息过,尤其春运期间忙得几乎脚不沾地。”徐冰坦言,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了。
  近年,民航业的日子不好过,面临人才流失等问题困扰。“航司要尽快恢复运营宽体客机的运营能力,机场要进一步强化国际及地区航班的综合保障能力。”民航专家綦琦表示。
  多家航司开启大规模招聘
  近三年,民航业亏损严重。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在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指出,2022年,安全压力,疫情防控,经营亏损等因素交织叠加,民航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
  据民航局数据,2022年,民航业整体亏损达2160亿元,疫情以来累计亏损预计达4000亿元,8家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100%。行业整体不振,人才也在流失。民航局信息中心2022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底,民航共有9.73万名乘务员持证上岗。2020年底,这一数据为10.23万名,一年锐减5000人。
  徐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因收入降低,身边已有不少同事离职,“最萧条的时候,我们每个月只飞两三趟航班,收入主要靠底薪。”这导致如今航司的乘务员配置并非满编状态,“乘务员大多都是满负荷工作,排班排满了,但还是忙不过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