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300亿估值消费电子芯片商终止IPO 背后57家机构突击入股?投资人:静待业绩恢复

财联社 佚名

|
  估值高达300亿元、风头正盛的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集创北方”)日前宣告科创板IPO停止。
  “市场环境与产业周期对公司经营有一些影响”。集创北方董秘办人士如是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解释撤单原因。关于公司后续计划,前述人士并未进一步回应。
  集创北方原计划募资60亿元,用于显示触控、OLED等多种显示和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科创板日报》记者此前曾关注,过去较长一段时期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疲软,显示驱动芯片价格及库存面临较大压力,而集创北方2021年库存商品较2020年激增4倍,产销率有所下滑。
  产业投资人士表示,集创北方业务以显示驱动芯片为主,撤IPO资料或与去年业绩下滑有关。
  商品库存激增
  集创北方是一家显示芯片设计企业,产品系列覆盖LCD、LED、OLED 等主流显示技术。
  据Omdia 2021 年统计数据,集创北方在全球智能手机LCD显示驱动芯片、智能手机LCD TDDI芯片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均位列中国大陆厂商第一名;TrendForce的统计数据显示在LED显示驱动芯片市场,集创北方占有率为全球厂商第一。
  集创北方主要产品除面板显示驱动芯片、LED显示驱动芯片,还包括电源管理芯片、控制芯片等。其中电源管理芯片业务由集创北方同亦庄国投等以约合8.9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于2016 年收购美国IC设计厂商Exar旗下电源管理IC设计公司 iML而得。
  根据CINNO Research统计数据,2021年集创北方在中国大陆电源管理芯片市占率为21.1%,超越中国台湾的立锜科技,首次实现市占率排名第一。
  2021年,集创北方有51.41%的营收来自面板显示驱动芯片、29.68%来自LED显示驱动芯片。然而在2022年,显示驱动行业此前“一芯难求”的供需格局被打破,DDIC价格降幅扩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