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万亿中文NLP预训练模型!腾讯混元AI大模型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财联社 佚名

|
  腾讯近日正式发布全新的AI智能创作助手“腾讯智影”,推出了智影数字人、文本配音、文章转视频等AI创作工具。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腾讯正在研发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将集成到QQ、微信上。
  天风证券分析师孔蓉等3月28日发布的研报指出,腾讯混元系列AI大模型布局多领域,为类ChatGPT产品构建坚实基础。腾讯的数据、人才和硬件储备是布局AIGC领域的三大优势:数据方面,腾讯现有产品(微信、腾讯广告等)或带来多样化、真实度高的数据和应用场景;此外硬件方面腾讯拥有高性能网络平台、成熟的太极机器学习平台,为模型训练提供坚实基础。
  从大模型产业链来看,上游为芯片、数据库软硬件,中游为算法研发和模型管理维护,下游产业的重点领域为社交、媒体、营销、教育、娱乐,重点场景包括内容生产、创意设计、对话引擎和辅助开发。
  招银国际分析师伍力恒等2月10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基于海量社交数据、机器学习、NLP等技术积累,腾讯于2022年12月推出了万亿中文NLP预训练模型HunYuan-NLP-1T(混元AI大模型),是目前国内首个低成本、可落地的NLP万亿大模型,且登顶自然语言理解任务榜单CLUE.在模型架构层面,和其他大模型相比,混元首创“层级化”表征,对输入文字/视频做分层后再进行关联性检索,大幅提升检索准确度。
  天风证券指出,2022年4月混元AI大模型先后在五大跨模态视频的检索数据集榜单(在MSR-VTT、MSVD、LSMDC、DiDeMo和ActivityNet)中位列第一,2022年5月其于CLUE总排行榜、阅读理解、大规模知识图谱三个榜单同时登顶。目前混元AI大模型已落地于腾讯广告、腾讯搜索等多个核心业务场景,如依托语言理解能力理解广告内容,大幅提升广告投放于用户的匹配准确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