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我国幽门螺杆菌人群感染率近50%!哪些人易感染?该如何预防?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佚名

|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等单位3日发布了《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控》白皮书,系统介绍了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疾病和疾病负担以及在我国的流行状况,并提出应对策略与建议。白皮书指出,我国幽门螺杆菌人群感染率近50%,不同人群感染率在35.4%~66.4%之间。那么,什么是幽门螺杆菌?它和胃癌有何关系?哪些人是容易感染幽门螺杆菌的高危人群?感染了幽门螺杆菌需不需要治疗?
  什么是幽门螺杆菌?
  首先,什么是幽门螺杆菌?针对幽门螺杆菌我国目前有何干预措施?新发布的《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控》白皮书做了详细介绍。
  白皮书指出,幽门螺杆菌是一种与多种重大慢性疾病相关的致病菌,具有传染性。幽门螺杆菌在不同地域、不同人群感染率有较大差异。与社会经济条件和卫生条件相关,饮食习惯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发生密切相关。我国幽门螺杆菌人群感染率近50%,不同人群感染率在35.4%~66.4%之间,农村感染率高于城市,成人感染率高于儿童。幽门螺杆菌具有人群感染率高、疾病负担重、耐药率高的特征,可引发包括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多种胃肠道内外疾病,严重情况下可引发胃癌。
  针对目前我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和防治现状,白皮书提出,除了关注感染者及其家庭成员的诊断及根除治疗外,人群干预策略是从整体层面降低幽门螺杆菌感染疾病负担的最有效策略,可降低43%~52%的胃癌发生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张建中:我们现在的主要的干预的措施层面,还主要是落在了对感染者的个体干预和以家庭为单位的干预。我们在白皮书里头提到了在胃癌的干预过程中,既可以在人群家庭或者个人关注,同时来讲,我们也可以在胃癌高发区国家推动首先去做干预,因为在胃癌高发区里面,幽门螺杆菌感染造成的胃癌疾病负担基本上占据了胃癌的百分之七八十以上的病例,如果我们干预了幽门螺杆菌,我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中国人群的胃癌的发病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