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又是吊销牌照,又是拉黑,港证监这波错罚为何如此严厉?

财联社 成孟琦

|
  香港证监会昨日连发两道罚单,事关港资致德证券和中资太平证券。
  其中,已于今年8月停业的致德证券,因多项内部监控缺失及一系列监管违规事项,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及罚款200万港元。香港证监会还暂时吊销了致德证券负责人员赵冠宇的牌照,为期10个月,由2023年9月15日起至2024年7月14日止。
  此外,因私自使用客户证券户口交易,香港证监会禁止太平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前负责人员卢伟明重投业界七个月,由2023年9月16日起至2024年4月15日止。
  致德证券停业后接到处罚
  作为一家上世纪成立的港资券商,致德证券已于今年8月停业。不过,这并不能阻碍香港证监会就其过往内部监控缺失做出处罚。
  香港证监会表示,在2018年7月1日至2020年3月5日期间,致德证券没有制订有关记录交易指示的政策,及遵从有关记录交易指示的规定;没有实施内部监控措施,以监察职员与客户之间的交叉盘买卖及确保客户得到公平对待;更没有建立并维持充足而有效的监察制度,以侦测及评价客户账户中的可疑交易;设立系统及监控措施,以识别及评价存入客户账户的第三者存款;就第三者操作客户账户要求或取得书面授权;及订立内部监控措施,以监察雇员交易。
  数罪并罚,香港证监会向致德证券罚款200万港元,并暂时吊销该公司负责人员赵冠宇的牌照。
  香港证监会认为,致德证券的缺失可归因于赵冠宇没有履行其作为该公司负责人员及高级管理层成员的职责,并令他作为持牌人的适当人选资格受到质疑。
  在决定采取上述纪律处分时,香港证监会已考虑到所有相关情况,包括致德证券的财务状况、致德证券已终止业务、致德证券及赵在解决证监会提出的关注事项时表现合作、以及两者过往并无受过证监会纪律处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