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善康医药:盈利能力囿于未上市的单一产品 同行相似产品停产多年或存不确定性

金证研

|
  

自科创板开板以来,第五套上市标准支持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一定收入的企业上市,已有一批创新药研发企业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在科创板成功上市。2022年,共有8家企业通过“第五套标准”在科创板上市,数量同比翻倍。赶乘上2022年度科创板申报上市“末班车”的深圳善康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康医药”),亦是采用“第五套标准”冲击上市。

  

观其身后,报告期内善康医药累计亏损上亿元,其核心产品纳曲酮植入剂暂未上市。市场层面,目前纳曲酮药物治疗尚未成为戒毒主要治疗手段,而且昔日唯一纳曲酮口服药国内厂家停产多年,善康医药的盈利空间或承压。

  

 

  

1.1 善康医药尚未盈利拟在科创板上市,纳曲酮植入剂系其核心在研产品

  

据善康医药签署日为2022年12月16日的招股书(以下简称“招股书”),善康医药主要从事以预防阿片类毒品复吸、治疗酒精使用障碍为代表的成瘾治疗药物等创新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善康医药的产品均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善康医药尚未实现盈利。

  

20219-2021年以及2022年1-6月,善康医药净利润分别为-3,029.78万元、-3,323.13万元、-6,615.61万元、-4,767.98万元,期间累计亏损金额为17,736.51万元。

  

作为尚未盈利的生物医药行业公司,善康医药拟以第五套标准在科创板上市。

  

据招股书,善康医药选择《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之“(五)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作为上市标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