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三板市场 > 新三板要闻

|新三板要闻

龙竹科技竹吸管技术获专家认可 有望成塑料吸管最佳替代品

财经网 佚名

|
  7月23日,新三板精选层公司龙竹科技(831445.nq)发布公告称,其缠绕式竹吸管制造技术通过论证。专家组认为,该吸管已具备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可行性和技术的先进性;可替代塑料吸管,可降解、可重复使用,在全球禁塑令中具有重要意义。
  公告显示,此次论证会由中国竹产业协会组织。专家组成员来自国际竹藤中心、中国竹产业协会、中国林学会家具与集成家居分会、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等专业机构。
  经过深入质询与讨论,专家组认为:龙竹科技的缠绕式竹吸管采用自主研发的圆竹展平板刨切薄片技术,研制了缠绕结构竹吸管和工艺方法;通过含水率调控、纵向接长、双面砂光、分切加工、缠绕成型、切口刨光、消毒杀菌等工序,制成缠绕式竹吸管;试验表明,缠绕式竹吸管的耐温性是纸吸管的1.5倍;该项技术获得发明专利 5 件、实用新型专利 18 件、中国及欧盟外观专利 2 件,其工艺和装备已具备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可行性和技术的先进性,对实现碳中和及竹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示范作用。
  龙竹科技表示,上述专利的取得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及竹吸管产品的品类,形成持续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公司主导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后续将继续推进该产品的相关工作。
  吸管是快消领域消耗量较高的制品,仅美国每天就会丢弃5亿根塑料吸管;中国2019年塑料吸管产量近3万吨,约合460亿支,人均使用量超过30支。不可降解的塑料吸管给环境保护带来很大压力。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于2020年初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