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三板市场 > 新三板要闻

|新三板要闻

泰恩康屡屡涉嫌利益输送,持续盈利能力堪忧

时代财经 佚名

|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雷映
  一家以代理运营为传统主业的医药公司,却在“两票制”、国家取消药品进口关税等政策监管聚焦于缩减中间渠道费用的当口,且稳定的低采购成本基础上,屡屡抬升代理核心产品的终端售价,这似乎与国家监管方向背道而驰,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恩康”)是否值得IPO?
  2021年9月30日,泰恩康在通过上市委会议刚刚半个月后,其IPO审核状态更新为中止,尚未进入提交注册。该公司申请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审计机构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本次拟募资7.5亿元。
  时代商学院查阅招股书及相关资料发现,该公司是国内一家以代理业务为基础,自产产品快速发展的综合性医药公司。报告期(2018-2020年),该公司的业绩增长驱动力主要来自于疫情冲击下的口罩生产及销售收入,扣除口罩类业务收入,该公司在报告期内呈现营收、净利润持续走低的业绩增长趋势。然而,2021年来,国内疫情得到有力控制,该公司口罩类收入亦应声下滑,其最新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持续盈利能力堪忧。
  此外,时代商学院对比其招股书及问询回复函等资料发现,报告期内,泰恩康在并购收购中存在高溢价收购资不抵债的标的公司、或收购后不到半年就将标的公司解散注销等行为,亦有社保缴纳人数为零、成立不到2年的第一大客户,该公司上述行为颇有利益输送嫌疑。
  2021年9月30日,时代商学院就上述问题向泰恩康发送调研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该公司的回复。
  持续盈利能力堪忧
  招股书显示,泰恩康主营业务为代理运营及研发、生产、销售医药产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并提供医药技术服务与技术转让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