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三板市场 > 新三板要闻

|新三板要闻

质疑担保违规近2亿募资被划转 上陵牧业134位股东起诉黄河银行二审开庭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5月19日,上陵牧业诉黄河银行划转募集资金案终审落下帷幕。
  2018年,因上陵牧业大股东宁夏上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陵集团”)涉嫌违规担保,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黄河银行”)将上陵牧业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及基本户中的资金划转,包括嘉兴合安壹号、宁夏谷旺投资等在内的上陵牧业134位中小股东(原告)对黄河银行发起诉讼。
  此案一出引发强烈关注,并被市场称为新三板首例银行划转募集资金事件。
  5月19日,该案在最高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嘉兴合安壹号代理律师、宁夏谷旺投资代理律师、上陵牧业董秘沈致君及被上诉人黄河银行代理律师出席庭审。
  庭审现场,原告补充提交了7份证据,双方就涉案担保合同法律效力、临时股东会决议书复印件是否能作为判定依据、上诉人请求黄河银行承担侵权责任能否成立等5个争议焦点进行法庭辩论。
  原告表示,黄河银行划转资金系单方操作,未提前告知上陵牧业以及主办券商,侵犯了公司的合法权益及投资人的合法权利,并列举了8项黄河银行的反常举动予以论证,请求撤销一审判决结果,依法判令黄河银行向上陵牧业返还违法扣划的资金等4项上诉请求。
  黄河银行辩护律师在庭审中表示,黄河银行只作为托管行,没有义务对上陵牧业募资账户进行监管,只是对上陵牧业的欠款进行到期划扣,未对其募集资金侵权,请求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庭审结束后,法院宣布择期宣判。
  临时股东会决议复印件是否具备真实性
  上陵牧业与黄河银行的争执要追溯到2018年10月8日。彼时,上陵牧业发布《关于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划转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资金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2018年9月26日上陵牧业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的1.95亿元以及基本户中的244.09万元被黄河银行划转,用于公司大股东上陵集团关联全资子公司的担保贷款还本付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