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光伏掘金潮蔓延:银浆需求前景向好 概念股被大手笔扫货

财联社 佚名

|
  

  

  

  10日,光伏概念活跃依旧,而市场的聚焦范围也从硅料、组件向其他方向扩展。   例如银浆方向——苏州固锝今日开盘十分钟便直接封板涨停,收盘录得两连板。今日成交额达15.48亿元,换手率11.41%,股价创下年内新高,较5月初已实现翻倍不止。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买入3926.48万元并卖出3562.86万元,两机构合计买入3301.01万元;买一华鑫宁波、买二东方证券源深路营业部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

  由此计算,买入榜前五净买入3.13亿元,占今日成交额20.24%。

  随着光伏产量高增,叠加N型电池银浆单耗提升下,银浆需求稳步增长。中信证券指出,目前光伏银浆行业正处于“整体需求稳步增长+低温银浆高速增长+本土化率持续提升”三期叠加的发展阶段。

  而苏州固锝最新披露的调研纪要中,机构的大多数问题也是围绕着银浆及相关子公司展开:

  公司表示,子公司苏州晶银自2017开始研发HJT低温银浆,2021年全年出货量为5.14吨。2022年上半年,今年上半年,苏州晶银销售额和净利润同比均大幅提升,随着HJT电池产能的逐步释放,HJT银浆出货量同比去年上半年大幅增长。

  苏州固锝也证实,HJT异质结银浆和PERC银浆的制造设备基本可以共用,可根据客户的产品需求切换。

  此外,苏州固锝银包铜产品已通过客户的可靠性认证,并实现小批量出货。

  ▌为何银浆受到如此瞩目?

  导电银浆是光伏电池最重要辅料,可直接影响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而在光伏电池片中,银浆是除硅片外,成本占比第二的材料,占比约10%。

  由于成本占比较高,行业一直致力于降低单位电池片光伏银浆用量。例如,中来股份在7日披露的调研纪要中便透露,TOPCon电池银浆耗量从刚布局时的160mg/片降到130mg/片,预计后续可降到100mg/片,明年目标为60-70mg。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