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已度过至暗时刻?轮胎行业成本回落盈利有望改善 但开工率仍在低位

财联社 佚名

|
  

  轮胎企业或已度过至暗时刻。得益于轮胎主要原材料及运费的下降,相关企业利润端有改善迹象。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年初天然橡胶主力合约为15000/吨左右,截至8月10日,这一价格已回落至13000元/吨附近。

  

  “天然橡胶有一定跌幅,对公司成本控制有明显的正向作用,但目前这个价格还不算便宜,公司不会多采购,会保持正常的库存。”山东一家轮胎企业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行业利润空间以目前的形势看会改善,但未来还要看市场需求和产品价格能否坚挺。”

  

  原材料、运费双双下跌

  

  天然橡胶作为轮胎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占轮胎产品生产成本的30-40%左右,而合成橡胶作为天然橡胶的替代原材料,其价格变动与天然橡胶价格波动密切相关,两者合计约占轮胎生产成本的50%。

  

  卓创资讯监测,7月底监测的全钢轮胎生产成本较今年最高下滑1.2个百分点,较去年最高下滑2.3个百分点。近期原材料高位价格有所回落,轮胎生产成本高位压力有所缓解。

  

  据悉,国内轮胎企业产品的涨跌价滞后于原料1-2个月,而海外地区的滞后期更长,在2-3个月之间。因此一旦原料价格下滑,库存收益将会显著推高轮胎生产企业的盈利能力。

  

  海运运费方面,据国金证券统计,二季度以来海运费回落明显,对比年初来看,目前泰国至欧洲运费降低20%以上、泰国至美国运费降低40%以上,整体运价基本回落到去年年中的位置,后续仍存下降预期,利好于轮胎出口。

  

  玲珑轮胎(601966.SH)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照此推算,二季度实现净利润约2亿元,盈利水平修复明显。

  

  需求企稳轮胎行业盈利空间望改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