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腾讯音乐失去独家音乐版权“护城河”,竞争对手将崛起?

资本邦 文Emily

|
  7月26日,资本邦了解到,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腾讯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判定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案构成违法的经营者集中,对腾讯处以50万元罚款,并责令腾讯及其关联公司采取措施恢复相关市场竞争状态。
  在2016年7月12日,腾讯将业务(主要是qq音乐业务)投入中国音乐集团,获得后者61.64%股权,取得对其单独控制权。2016年12月,整合后的中国音乐集团更名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2017年12月6日,交易完成股权变更登记手续。
  2021年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涉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进行立案调查。
  处罚决定书中显示,该项集中后,腾讯获得中国音乐集团61.64%股权,取得对其单独控制权,属于《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经营者集中。根据法规,“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而腾讯在完成股权变更登记之前,未依法申报,构成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
  此外,处罚决定书中显示,“该案还具有或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腾讯和中国音乐集团居市场前两位,集中后实体在相关市场具有较高市场份额,或将减少相关市场主要竞争对手,可能进一步提高相关市场进入壁垒。
  根据《反垄断法》,基于调查情况和评估结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腾讯处以50万元罚款,令其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要求其依法合规经营,并对腾讯作出一系列决定,具体包括:
  1.责令腾讯及其关联公司回复相关市场竞争状态,采取的措施包括:不得与上游版权方达成独家版权协议,已经达成的需在30日内解除,与独立音乐人的独家合作期限不得超过三年,与新歌首发的独家合作期限不得超过30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