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2.1%!最“刺耳”经济衰退警报在美国独立日假期前拉响

财联社 佚名

|
  本周一(7月4日)美国金融市场将因独立日假期而休市。不过,就在这个数百万美国人出游度假的喜庆假日里,美联储的权威预测模型却正拉响着年内迄今为止最为刺耳的经济衰退警报。
  亚特兰大联储GDPNow预测模型上周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该模型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将萎缩2.1%,较前一日的预测值-1%大幅下修。此前,美国一季度GDP增速为-1.6%,从传统的衰退定义来讲,若二季度继续萎缩则将意味着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亚特兰大联储的GDPNow预测模型会实时跟踪经济数据,并利用这些数据预测经济走向。过去一个多月,该模型对二季度GDP的预测已出现断崖式下跌,5月中旬的预测还一度为增长2.5%。
  DataTrek研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Nicholas Colas表示,“GDPNow预测模型有着辉煌的历史纪录,我们离7月28日(第二季度GDP初值数据)发布的时间越近,它往往就越准确。”
  事实上,与步入夏季节节攀升的气温一样,近来业内对美国经济数据的担忧氛围,也正日益升温。谷歌趋势的指标显示,近来美国民众对“衰退”一词的搜索热度,一度超过了2008年的最高点,接近2020年3月疫情爆发时的历史高位。
  过去一个季度美国经济环境面临的最重大变化当属利率上升。为了遏制不断飙升的通胀,美联储自今年3月以来已将基准利率累计上调了150个基点,今年剩余时间可能会有更多次加息,并可能一直持续到2023年上半年。
  美联储官员曾多次乐观地表示,他们能够在不使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抑制通胀。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过去几周的讲话却暗示,经济可能存在无法实现软着陆的风险。
  鲍威尔眼下已将遏制高通胀视为了美联储的首要任务。他上月曾表示,“我们完全理解人们在应对更高的通货膨胀时所经历的痛苦,我们有解决这一问题的工具和使用这些工具的决心,我们致力于并将成功地将通胀率降至2%。这个过程很可能会带来一些痛苦,但更严重的痛苦是未能解决高通胀问题,并导致其持续下去。”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