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中小投资者为什么老守不住大牛股?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在股海中折腾久了的投资者常常会发现,碰巧买中大牛股的机会或多或少都能遇到,但能够死死拿住并将牛股上涨的利润大部分收入囊中却比较难。更多的情形是赚一点小钱、甚至一点零头就走了,很多人为此后悔不已但又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当前结构性牛市环境下,怎么把牛股拿住显得更加重要。
  赚快钱思想盛行,频繁操作容易错失好股。因为我们的A股长期表现为牛短熊长,个股震荡剧烈、振幅价差很大,给人的感觉是市场机会很多、抓牛股也比较容易。于是,很多人就幻想自己最好能够每轮行情都赚到、每个热点都赶上、每个机会都抓住,短线炒作、频繁换股成为市场最典型的行为,进而培育一批又一批追涨杀跌的人、高位接盘的人、听风就是雨的人、不断做T的人。其结果就是幸运买到了牛股,也会赚点小钱就抛掉。事实上,追涨杀跌、短线不断追逐热点,除非绝世高手,一般都会以失败告终。已经消失了的申万活跃股指数就是最好的例证,1999年12月31日该指数设立时起始点位为1000点,选取周换手率最高的前100家公司计算其涨跌,然后每周轮换,结果到18年后的2017年1月20日停止更新时,该指数报收于10.11点,跌去了99%,这还是没有考虑交易费用的情况。
  风险厌恶过重,不敢盈利丢掉牛股。散户投资过去流行两句话,叫做“幸福来了心发慌,死猪不怕开水烫”。换句话说,那就是一般散户买入股票如果套住了,他会拿得住守得住,反正已经亏了,就地卧倒就是了,相信被套总有解套时。如果手里的股票突然大幅拉升,他反而患得患失,生怕煮熟的鸭子飞了,讲究“远得不如现得、现得不如就得”,很容易把大牛股随意抛掉。这里面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人们的损失厌恶心理,亏钱比盈利对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大,会令他们更加难受,有研究说同量损失带来的负效应为同量收益的正效应的2.5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