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券商财富管理转型加速:证券经纪人“出走”,证券投顾扩容

资本邦 文正午

|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作为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重要抓手的投顾人员数量在年内增加了5985人,同比增长9.82%;与此同时,以营销获客为主的证券经纪人减少了6338人,同比减少9.70%。
  值得注意的是,国信证券的证券经纪人数量在今年“清零”。作为一度以证券经纪人著称的头部券商,其清零也意味着“以证券经纪人打天下”的时代落下了帷幕。
  券商经纪全行业减员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证券经纪人数量为5.90万人,较年初减员6338人,减幅近一成。相较2018年初的9.05万人,全行业经纪人减员3.15万人,减幅逾三成。
  年内,已有77家券商经纪人减员。其中,申万宏源证券较上年末的减员数量最多,达到698人,减幅超过35%。海通证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财富证券等头部券商的经纪人减员也均超300人。
与此同时,也有16家券商的经纪人处于逆势增长中,且多为中小券商。其中,华林证券较上年末的增员数量最多,达到113人,增幅达11.38%;万和证券、世纪证券、开源证券的经纪人增员也均超50人。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型券商对经纪人还是存在一定依赖,至少目前这几年之内是无法清零的。亦有专家表示,无论大小公司,证券经纪人大规模增员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由于现在证券经纪业务线上化程度较高,线下增加经纪人队伍规模意义不大
  ,另一方面,传统经纪业务佣金率价格战竞争激烈,在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条线的布局上,部分公司会增加投顾队伍的扩张和专业能力提升。
  目前,依然有15家券商拥有的经纪人数量超1000人。其中,海通证券的经纪人数量仍居业界第一,为3294人;方正证券的经纪人数量也超2000人。国开证券、广州证券、国信证券的经纪人则于今年清零,券业“老大哥”中信证券的经纪人数量也仅剩个位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