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聚焦3D打印等技术 奥精医疗推动个性化仿生矿化胶原儿童颌面骨修复植入器械应用研究

发布易 佚名

|
  近期,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发展生物活性复合材料、人工神经、仿生皮肤组织、人体组织体外培养、器官修复和补偿等。推动先进材料、3D打印等技术应用,提升植介入器械生物相容性及性能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的医疗3D打印材料正在不断更新发展。由于医疗3D打印产品主要作用于人体各个部位,对于植入物与身体本身机能的各种协调性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因此,医疗3D打印材料对于产品的精密度、寿命、安全性都有较高的要求。
  奥精医疗(688613)针对儿童大面积颅骨缺损、唇腭裂伴牙槽嵴裂和节段性骨干段缺损等三个临床上尚未有效解决的儿童骨再生修复难题,基于自主研发的产品——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材料的高度仿生、可降解吸收、与自体骨再生速度匹配等优势,以及矿化胶原能够进行3D打印的材料特点,于2020年启动了个性化仿生矿化胶原儿童骨缺损修复与植入器械的相关科研项目研究工作。
  2020年,经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批准,由奥精医疗承担,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再生医学与仿生材料研究所所长王秀梅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点专项“新一代功能型仿生矿化胶原儿童骨缺损再生植入器械的研发及临床转化”(项目编号:2020YFC1107600)正式立项。
  据介绍,通常来说,由创伤、感染、先天畸形等原因造成的骨缺损在临床上十分常见。但是,因为儿童生理特点的特殊性,儿童骨修复材料和植入器械在设计和功能上和成人产品植入物相比,存在较大的差异和特殊性。
  因此,该项目针对上述儿童骨再生修复难题,开发多维度仿生的新一代功能型矿化胶原骨材料及个性化骨再生植入器械,匹配儿童骨骼生长和引导新骨再生的复杂生理过程,实现骨组织再生修复、功能重建及美学重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