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 布伦特原油本周大涨11.9% 机构梳理出这一份受益名单

财联社 佚名

|
  当地时间25日晚,也门胡塞武装发表声明,称当天对沙特境内目标发动新一轮袭击。
  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在社交媒体上声称,胡塞武装当天使用无人机和导弹对沙特境内西部、东部、中部和南部包括炼油厂在内的多个目标发动袭击,表示这一袭击是为了突破沙特为首多国联军对也门的封锁。
  沙特西部城市吉达的一处石油设施当地时间3月25日傍晚燃起熊熊大火,远处可见滚滚浓烟。沙特为首多国联军方面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这一石油设施内的两个储油罐被袭击导致起火,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沙特能源部表示,沙特境内吉达和吉赞两处石油设施当天遭遇导弹袭击。“胡塞武装的袭击正在影响沙特对国际能源市场的履约能力。沙特不会对胡塞武装袭击造成的全球市场石油供应短缺负责。”
  当地时间3月25日,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谴责在沙特阿拉伯发生的一起针对石油基础设施的袭击事件。他表示,目前石油市场极度动荡,世界正在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
  截至今日凌晨收盘,WTI原油本周累涨9.2%,收报114.12美元/桶,Brent原油本周累涨11.9%,收报117.62美元/桶。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供给端,IEA发布月报,认为俄罗斯原油出口受阻可能增加供给端风险,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石油制品出口国,向全球供应800万桶/日的原油和成品油,IEA预计从4月份开始,随着制裁实施和买家回避,俄罗斯原油供应量可能会减少300万桶/日,或造成全球石油供给冲击;此外,伊核谈判遭遇暂停后伊朗原油重返市场仍需时间,截至1月底经合组织库存为26.21亿桶,比2017-2021年均水平低3.35亿桶,处于近八年低点,加剧了原油供给的紧张程度。2022年2月,OPEC增产幅度达到44万桶/日,大幅超过其25万桶/日的增产配额,但是OPEC+仍然坚持40万桶/日的增产计划,IEA认为OPEC成员国中拥有大量闲置产能的沙特和阿联酋增产意愿不强,OPEC的增产无法弥补俄罗斯原油退出市场可能造成的供给缺口。  需求端,由于俄乌冲突导致油价飙升,以及对俄制裁将抑制全球经济增长,IEA将2021-22年的需求增长预测下调95万桶/日至9970万桶/日;IEA指出,发达经济体可以通过居家办公、高速公路限速等方式将需求减少270万桶/日,从而抑制石油需求以应对供给端的风险。后续重点关注俄乌冲突局势、欧美对俄制裁政策、伊核协议谈判进展、OPEC+增产执行情况、奥密克戎毒株扩散态势、疫苗接种和新冠特效药开发进展等。  光大证券指出,近期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原油供需格局偏紧,预计油价将维持高位,继续坚定看好石化板块景气度,建议关注如下标的:第一、上游板块,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新奥股份、中曼石油;第二、油服板块,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海油发展、石化油服、博迈科;第三、民营大炼化板块,恒力石化、荣盛石化、东方盛虹、恒逸石化、桐昆股份;第四、轻烃裂解板块,卫星化学和东华能源;第五、煤制烯烃,宝丰能源;第六、三大化工白马,万华化学、华鲁恒升和扬农化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