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营收的角度看内生性增长,如何找到有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银行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张保良
  我国的银行业并不像有人所说,已经进入增长瓶颈,只要经济增长,M2会不断增加,银行的规模就会增加。从规模上看,银行的资本扩张受限与资本充足率相关。内生性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是选择优秀银行的好视角,而内生性增长本身不是一个明确的报表指标,而是一种银行经营的状态。
  截至本周五,A股42家银行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公布了2021年财报。单纯从数字看,三家公司的财报不错。见微知著,通过这三家银行也可以看到,我国银行规模还在一直增长。而且通过数据对比也可以看到,银行的规模一直是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长。但在投资银行的时候,投资人需要更关心银行的内生性增长。而笔者也试图通过对中间业务收入、核心资本充足率以及银行规模增长和股东利益平衡等角度去分析,希望能对同路人有参考意义。
  银行增长规模并未到瓶颈
  增速与GDP和M2不完全同步
  资本市场很多观点认为,银行与国家宏观经济相关性比较强,我国银行业没啥成长空间了。就此,笔者将几家银行10年的营收年化增速与10年的GDP以及国家广义货币M2的复合增长率做了对比(见表1)。通过表1可以看出,近10年GDP复合增速9.26%,M2复合增速10.78%,各项存款余额增速11.18%,各项贷款余额增速13.05%。看几家股份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的10年营收年化增速为13.17%和13.96%,均高于M2和GDP增速,增长稳健,这与贷款余额增速相关。平安银行的10年营收复合增速为19.04%,增速快,比较激进。由于工商银行尚未公布2021年业绩,故采用9年复合增速数据,为7.12%,与GDP增速相当。而城商行宁波银行的情况,营收复合增长率为20.80%,增速迅猛。
  这些数据的对比说明两点,一是我国的银行业并不像有人所说,已经进入增长瓶颈。银行业是经营货币的,只要经济增长,M2会不断增加,银行的规模就会增加。银行的营收增速整体高于M2和GDP增速的,其中国有大行增速与GDP和M2大致相同,股份行的增速高于GDP和M2。二是银行增长不是与GDP和M2增长速度同步,与经济周期也不完全同步,银行业有固有的周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