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公募基金超详“大数据”解析:25只长期高收益、4只“抗跌”产品现身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记者 | 刘增禄
  2012年以来,“双十”基金只有25只,2013年~2021年持续9个年度保持正收益的“稳健”产品只有4只。
  但统计发现,“双十”基金中创造超额收益的产品较多,“稳健”产品能实现高收益的却并不多。
  在市场对公募基金产品净值“大回撤”抱怨多多的时候,数据统计却给了一些新的视角。据《红周刊》统计,在2012年以来截至3月23日,基金产品累计回报跑赢沪深300指数且年化收益率超过10%,以及基金经理连续任职超过10年的“双十”基金,仅有25只;2013年~2021年的9个完整年度中始终保持了正收益的“稳健”产品仅有4只。
  进一步来看,“双十”基金中创造超额收益的产品相对较多,“稳健”产品能实现高收益的反而不多。而且,相比产品净值表现,基金经理的风格才是产品走向的根本影响因素。
  公募基金净值随沪深300“大回撤”
  “十年期”回报率却依然不错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沪深300指数分别涨了36.07%、27.21%和-5.2%,区间高点也是历史高点出现在2021年2月18日,盘中摸高至5930.91点。而沪深300指数走强以及之后走弱的过程,刚好是食品饮料类消费和新能源成长大盘蓝筹股交替上涨并在高位调整回落的过程。随着这两大赛道蓝筹股今年以来(截至3月23日,下同)继续走弱,沪深300指数年内回撤幅度达到13.44%,较同期上证综指10.13%的跌幅更为惨烈。
  因为公募基金2019年以来不断聚焦消费和成长大盘蓝筹股,导致基金产品净值从辉煌走向没落。今年以来,全市场3832只公募基金产品(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有3745只区间回报为负值,回撤幅度较沪深300指数更甚者多达2077只,也就是说,占比54.21%的公募基金产品跑输了指数。其中,调整最为惨烈的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年内净值回撤幅度已达27.05%。惟一的亮点是,有85只即占比2.22%的公募基金产品实现了正收益。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