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杭萧钢构:打出低碳“组合拳”,助力实现绿色建筑与光伏产业双轮驱动

中国财富网 佚名

|
  中国财富网讯  近日,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杭萧钢构”)在中金公司主办的分布式光伏论坛中,与机构投资者就杭萧钢构控股的合特光电在BIPV领域及异质结钙钛矿电池情况进行了交流。
  从顶层规划上看,国家政策对绿色建筑导向明显。2021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确认了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蓝图,将通过加快绿色建筑建设,转变建造方式,积极推广绿色建材,推动建筑运行管理高效低碳,实现建筑全寿命期的绿色低碳发展,极大促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与此同时,今年3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建标〔2022〕24号),明确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以上,建筑能耗中电力消费比例将超过55%。
  在产业的发展大趋势下,建筑体作为能源使用的终端物理场景,在光伏组件集成建产品后,真正实现了产能和用能对象的“合二为一”,是最环保最理想的绿色建筑形态,未来绿色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大方向是明确的。
  从产品上看,合特光电具有多样性、差异化及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优势。公司成立于 2014 年 1 月,2021 年 7 月杭萧钢构增资入股合特光电,成为其控股股东,同年11月即实现百万平米BIPV产线投产。合特光电以太阳能应用技术研发为核心竞争力,专注于太阳能新材料、BIPV 光伏建筑材料、TIPV 光伏绿色交通、智能零能耗建筑等领域,提供一体化的场景解决方案。其产品已在近零能耗建筑与绿色光伏交通领域,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成果。从核心技术团队看,公司以张群芳博士为首,以异质结及钙钛矿电池领域资深研究人员为核心成员组建了技术团队。张群芳博士是合特光电董事长,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凝聚态物理专业,是法国综合理工大学博士后,2001年开始从事太阳能电池技术研究工作,于2005年取得研究突破性进展,他自主开发的纳米晶硅/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后在太阳能电池技术研究领域先后获得多项发明专利。从电池转换效率看,合特光电的产品采用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相结合的工艺技术,在掺杂的非晶硅薄膜与晶体硅之间插入一层本征薄层的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同时具有晶体硅电池的高效、稳定的优势,又发挥了薄膜材料的光谱范围广等性能特点,光电转换效率可达25%—35%。根据信达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从理论效率上看,新式钙钛光伏电池的单层理论效率可达21%,钙钛矿叠层电池,包括晶硅/钙钛矿的双节叠层转换效率可达35%,钙钛矿三节层电池理论效率可达45%以上。合特光电计划2022年底投产首条晶硅薄膜+钙钛矿叠层电池中试线,目标转化效率为28%以上,一旦该生产线顺利投产,将会大幅增加合特产品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