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蚂蚁利润下降仍分红超百亿,分析称利于整改和长远发展

中国财富网 佚名

|
  中国财富网(何富贵)阿里巴巴26日发布的财报显示,蚂蚁集团在2021年经营利润下滑的情况下启动了首次分红,给予长期支持公司的股东和员工现金回报。同时蚂蚁主要股东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的自然人股东选择把分红留存在君瀚君澳层面,以提升对蚂蚁的资本补充能力。分析人士认为,这对蚂蚁推进整改乃至后续发展均有重要意义。
  阿里财报透露出蚂蚁集团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经营利润下降。有市场人士推算,扣除海外投资收益后,蚂蚁在2021年经营利润同比下降或超过20%,全年经营利润约400多亿元左右。此外,阿里披露收到39.4亿元分红,按持股33%推算,蚂蚁整体的分红规模约为120亿元,相当于约30%的派息比例。
自2015年A轮融资以来,蚂蚁集团先后引入了近30家外部机构股东。此次分红后,这些长期支持蚂蚁的股东将获得7年来首笔现金回报。
  蚂蚁的主要股东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也是分红对象。工商信息显示,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背后有数十名自然人股东,均为公司高管和早期创始人。记者获悉,这些自然人股东都已自愿承诺,不会从本次分红中拿钱,收到的分红将留存在君瀚和君澳层面。
  分析人士称,将分红资金留在君瀚君澳账面,有助于提升其财务实力和作为股东对蚂蚁集团的资本补充能力。“这无疑是为蚂蚁的整改推进增加一重保障,利好公司长期健康稳健发展。” 
  消息显示,一年多来,监管机构对平台经济的专项整改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今年3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指出,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针,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 4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