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聚焦IPO | 通达创智高代工低毛利,关联交易繁杂,经营独立性存疑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丨赵文娟
  在可观的业绩背后,通达创智问题并不少,不仅存在深度依赖大客户、代工模式下毛利低下、外销占比过高等问题,且繁杂关联交易背后,让人对其经营独立性和交易公允性有所担忧。
  为迪卡侬、宜家等知名企业代工的通达创智(厦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达创智“),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通达集团分拆出来的子公司,主要从事体育户外、家居生活、健康护理等消费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期,该公司提交了上市招股书,拟在深市主板上市融资。
  在OEM、JDM和ODM模式下,通达创智已与迪卡侬、宜家、Wagner、YETI等全球领先跨国企业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但在可观的营收背后却有一定问题存在,比如深度依赖大客户、代工模式导致毛利低下、外销占比过高等。此外,因繁杂的关联交易,让人对其经营的独立性和交易公允性有些担忧。
  客户高度集中,高代工低毛利
  通达创智是由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通达集团分拆而来的,初创期为通达集团下属产品发展事业处,主要服务于体育户外领域,并由此进入迪卡侬的供应链体系;发展中期,通达创智拓展了家居生活领域,先后与宜家、Wagner、YETI等客户建立合作;2018年至今,通达创智又成功拓展健康护理领域,并逐步开发了冲牙器、家用消毒器健康护理产品,逐步进入到宝洁、美的供应链体系。
  招股书披露,2019年和2020年,通达创智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9.64%、18.74%,同期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也同比增长10.22%、25.77%。表面上,经营数据还是相当可观的,但在可观的数据背后,公司在经营上却存在深度依赖大客户、代工模式下毛利率低下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占比均在90%以上,与同行对比,这一指标是要高于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