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为什么许多投资者会错过这轮反弹行情?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错过了这轮有下轮。
  红周刊 作者 | 聂方红
  从4月27日A股触底反弹以来,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数最高分别反弹了17%、24%、29%,幅度应该说非常可观。然而,很多投资者市值回血却没有指数回升那么明显,有的甚至觉得反弹好像与自己无关。在这轮沪指近500点的反弹行情中许多人没做好、战绩不佳,主要原因可能出在抢反弹的心理与思路上。
  一是对基本面预期过于悲观
  不想抢
  炒股要看宏观基本面,基本面不好,投资就要谨慎。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需求收缩加大、供给冲击分化、预期转弱加深。原有的缺煤缺电缺芯缺工缺柜尚未根本解决,用工、原材料、能源、运输价格“四升”又接踵而至,加上今年上半年疫情形势复杂多变、俄乌冲突与美联储连连加息,于是市场对经济增长下滑、物价上涨、失业增加等的担心不断强化,更有投资大佬拼命减仓避险。这些因素使得很多投资者在市场反弹初期认为是技术反抽、下跌中继,害怕反弹抢到手变刀子,以至于股吧论坛中还有投资者在为空仓两个月做辩护。
  他们没有看到中国经济体制的独特性,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便利的基础设施、超大的国内市场、庞大而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足够的韧性。
  他们更没有看到资本市场不仅与经济基本面相关,还与财税货币政策相关,它既可以业绩推动,也可以资金推动。经济不景气必然促使国家货币开闸放水、财税支出宽松,这就为资金推动型行情提供了基础。
  他们还没有看到,股市走势与经济基本面并非简单的一一对应关系,很多时候是提前或滞后反应,只要预期改变,行情走势也会改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