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IPO盘点:700余家企业排队待审,上市失败企业有7成以上为主动撤回申请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 王宗耀

  

8月10日,又有两只新股荣登A股市场,分别是N维海德(301318.SZ)和N满坤(301132.SZ),至此,A股队伍已经扩充到4860家。

  

《红周刊》根据Wind统计,今年内(截至8月9日)有信息更新的IPO待审企业共有709家,其中上证主板121家、科创板109家、深圳主板103家、创业板264家、北交所112家。就数据看,长期困扰监管层的IPO堰塞湖现象依然存在,这一方面说明很多企业急需资本市场资金助力发展,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监管部门任重道远,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从发行情况看,年初以来(截至8月10日)A股共有221家公司发行上市,其中,创业板和科创板录得公司最多,分别新增上市公司数量86家和69家,而登陆北交所的公司则有26家,登陆上证主板和深证主板上市的企业各有20家。在发行速度上,成立迄今刚满三周年,且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表现最为出色,3年内共录得公司数量高达446家,年均新上市企业接近150家。

  

  

在大量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同时,也可看到有很多公司因各种原因而被监管层拦在了门外。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内(截至8月9日),终止审核的IPO企业共计163家,其中创业板终止的IPO企业数量最多,为87家,北交所次之,共终止30家。此外,科创板终止IPO共17家,沪、深主板市场终止企业共有29家。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被终止的IPO企业中,主动撤回申请而终止的企业数量大增。《红周刊》根据Wind统计数据发现,在163家年内终止审核的企业中,因主动撤回申请而终止的企业数量达125家之多,占到终止审核企业数量的76.69%。大量企业选择主动撤回IPO申请,背后原因诸多,其中就包括近年来发行环节相关制度逐步完善,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上市的企业及相关保荐、会计师、律所等机构的惩处力度的持续加强这一因素。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