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万亿授信、发债规模回升,房地产行业融资端“再破冰”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丨秦佳丽

  

临近年终,房地产融资端支持政策不断推出,比如“第二支箭”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政策背书之下,银行等金融主体已经行动起来,加大了对房地产行业的授信力度,授信额度总计已超1万亿。

  

继11月8日交易商协会推出“第二支箭”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11月23日央行和银保监会正式披露“楼市金融十六条”以来,目前相关民营房企的中期票据储架式注册发行额度总计近千亿元,多家国有银行提供房企的授信额度已达万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向《红周刊》表示,目前融资支撑政策向“少量优质”民营房企和国央企倾斜,出险房企融资难有颠覆性改变,不过后续惠及企业有望扩容;而在各大融资渠道中,对稳健房企而言发债仍是主流融资方式。此外,伴随近期股价上涨,港股内房股掀起新一轮配股潮。

  

政策端向“少量优质”房企倾斜

  

后续融资支持阵营有望扩容

  

伴随金融支持政策密集发布,房企融资加速落地。《红周刊》了解到,相比交易商协会推进的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目前“金融十六条”没有划定具体额度,但惠及的企业数量更多、“降雨量”更大。

  

在“第二支箭”提供的债券融资支持下,截至10月24日,交易商协会披露万科、龙湖集团、美的集团、金地集团、新城控股5家房企的中期票据储架式注册发行额度分别为280亿元、200亿元、150亿元、150亿元、150亿元,合计使用额度达930亿元。

  

而自“金融十六条”官宣以来,多家国有大行迅速入场,与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提供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包括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保函、供应链融资、债券投资等融资服务。仅11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便与万科、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碧桂园、美的置业、金辉集团等12余家房企以“总对总”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