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个人养老金入市“有活水”,税收政策加大创新有望夯实“牛基”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王彦珍 王瑞东

  

众所周知,美国个人养老金税收政策是美国个人养老金实现快速增长、夯实美股的重要因素。同样,中国个人养老金夯实“牛基”也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制度设计。

  

近日,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标志着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

  

《实施办法》发布以来,金融行业反响强烈,各种细则频出,市场迎来重大利好。从美国的经验来看,自1978年养老金入市以后,美国养老金规模已经达到28万亿美金,美股迎来了20多年的牛市。《实施办法》落地同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也及时发布了《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政策的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将在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实施。

  

众所周知,美国个人养老金税收政策是美国个人养老金实现快速增长夯实美股的重要因素。同样,中国个人养老金能持续入市也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制度设计。创新完善相关税收政策,个人养老金有望成为中国证券市场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夯实中国长牛“税基”。

  

税收优惠力度更直接有效

  

可充分激发市场参与活力

  

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2022年第34号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我国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在缴费环节,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在投资环节,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在领取环节,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其缴纳的税款计入“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公告同时明确,上海市、福建省、苏州工业园区等已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