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聚焦IPO | 鹰之航“二进宫”增长率或不达标,子公司曾严重失信,上市不确定性较高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丨刘杰

  

报告期内,鹰之航收入波动明显,复合增长率偏低,并不符合创业板新规要求;重要子公司因违反相关规定被停业整顿,相关人员失信行为信息被记入民航行业信用信息记录中,所涉业务收入占比近期大幅下滑,公司上市不确定性较高。

  

西安鹰之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鹰之航”)的上市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早在2020年9月,其就曾递交招股书申请上市,但在被抽中现场检查之后不久,鹰之航便撤回了IPO申报材料,结束了首次上市之旅;2022年3月,其重整旗鼓再次向创业板发起冲刺,然而,巧合的是“二进宫”的鹰之航再次被抽中现场检查,最终结果如何尚有待披露。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22年末,深交所发布创业板新规,制定了明确的财务量化指标,其中包含“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的要求。遗憾的是,鹰之航本次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速未达前述标准,即便拉长时间线,2022年前三季度,其营收仍为负增长,由此看来,其上市之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公司业绩波动明显

  

营收增长率或不达标

  

鹰之航系一家从事航空机载设备研发、制造及维修的企业,其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机载设备维修,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其机载设备维修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22%、77.15%、75.05%、52.73%。其机载设备维修业务收入约九成来自民航维修业务,主要客户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深圳航空等国内主要航空公司。

  

受疫情及航班限飞政策影响,国内民用航空行业受到一定冲击,航空公司客座率及飞机日利用率明显降低。根据飞常准数据统计,2020年1月至2022年12月,我国国际客运航班低位和超低位运行1051天,内地客运航班低位和超低位运行731天。此外,根据民航局发布的《2021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数据,我国民航运输机队规模在2016年至2018年维持着约10%的增速,但2019年至2021年,增速骤降至3%左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