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拥抱价值风格,追随逆向策略,2023年择基慎选单一赛道式投资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庄正

  

2022年医药、新能源、半导体等此前景气赛道轮番杀估值,景气度策略的赛道投资方式逐渐失效。同时逆向投资大行其道,煤炭、交运、房地产、银行等显示出显著的抗跌能力。

  

首先要厘清什么是赛道投资,它和主题投资、行业投资等有何相似和区别。如果将赛道投资等同于主题投资,投资适用成长景气还是价值逆向策略,2023年哪一类策略会笑傲市场呢?

  

区分确实不易,比如笔者注意到食品饮料行业长期ROE在17%以上,即使ROE增速边际缓慢下滑,实际也还属于景气投资策略。其通常不太关注PE、PB,对即期估值容忍度较高。即便行业估值水平较高,市场反弹时行业指数仍能快速反弹。

  

成长赛道热度减退

  

逆向策略“大行其道”

  

2022年市场下跌,大部分行业风险溢价上升,尤其成长风格的赛道跌幅较大,比如新能源等热门赛道。笔者统计比较有代表性的赛道基金,2022年它们平均下跌22.08%,沪深300指数下跌21.63%,赛道基金跌幅跑输指数。

  

而赛道投资通常就被认为是景气度投资,因为这些成长股赛道,通常包含了对增长的较高预期和对风险溢价下滑的预期。所以赛道投资最适合的环境是经济增长向上、流动性宽松的背景,尤其流动性是成长风格占优的必要条件。

  

但成长风格赛道投资的难度主要在于,虽然看到这些主题或者行业过去的历史增长,不过此时价格通常已不便宜,重在预测超预期的部分。比如新能源车渗透率2022年就达到了市场一致预期2025年才能达到30%的判断,再有超预期的增速不易,导致了该赛道的衰弱。

  

很多投资者误以为赛道投资就是景气投资,因为赛道股在被炒作时通常景气度比较高。2022年热门赛道投资的衰弱,连带景气度投资受到怀疑。但景气投资和赛道投资是两个概念,赛道投资侧重点是标的;景气度投资侧重点是甄别赛道处于周期的哪一阶段,通常还包括周期景气。某一个主题或者行业不会永远景气,但永远会有景气的行业,即使经济衰退也会屹立不倒,比如2022年的煤炭、石油石化和银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