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民间智慧 | 指数胜率统计的现实意义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主持人 | 尹星

  

牛市初期的攻守之道

  

主持人:去年9月泛舟的杭州见面会我觉得非常有寓意。

  

泛舟:这是为何?

  

主持人:为大伙未来的投资讨了个好口彩,也映射了市场其实正在转暖中。

  

泛舟:你说的是当时交流的一家公司,说其是永恒的“弱势之王”对吧。

  

主持人:对啊,9月见面时也就40元出头的股价,到现在已经近80元了。

  

泛舟:当时给大伙说过,这公司是风向标,往往提前市场转暖大半年先走强。2012年和2018年都是如此。这次是从6月开始逐渐走强,到了9月,虽然指数震荡幅度较大,但股价却异常坚挺,到10月上旬,随着信创一起启动至今。对这类公司,大伙不要期待有短期的爆发力,机构票或者说大资金喜欢的标的,只适合潜伏或者按照趋势模式的信号来看待。

  

主持人:交易本来就是一个大概率游戏,2013年至今,该公司提前指数转暖的胜率为100%。

  

泛舟:是的,可以作为重要参考标杆之一。还有就是,关于春节后到两会之间的各指数胜率统计。第一位是中证1000,胜率为100%,第二位中证500和沪指,胜率在80%以上。当一个规律出现的频次越高,胜率越高,那么其对未来某一时段内的指引越强。也就是说,看到这个规律的人越多,越会强化该规律。这就是交易的核心,为何买?因为大概率。如果此时你再加入基本面的因子,就会形成大概率和高性价比的组合。如此就会进一步提升你交易的胜率。

  

价值投资也一样,分析基本面指标,宏观、中观、微观,重叠在一起能提高投资的胜率。区别只是短线交易周期短,出现信号时正常周期是一到三天,就要给个说法,超过时间段股价没有变化或者出现超预期事件就要审时度势评估后进行操作。价值投资根据基本面信号买入后就是等,期间跟踪这些信号,一旦出现问题,可能时间已经过了大半年,股价跌了30%以上。两者没有谁对谁错,就看适合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