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2023年国防预算超预期靴子落地,国企改革加速,军工行情有望开启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梁杏

  

2023年国防预算约为15537亿元,较2022年增长7.2%,增速为近四年最高,在财政支出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实现加速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为后续军工订单落地提供有力保证。

  

不过与主要军事大国相比,中国的国防支出占GDP比重仍较低,后续仍有提升空间。此外,近期军工板块资本运作趋于活跃,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质量有望持续提升,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

  

军费预算增速超市场预期

  

军工行业景气度确定性强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国防军费预算增幅比去年上调0.1%。2020年至2022年,中国国防支出预算分别为12680亿元/13553亿元/147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6%/6.8%/7.1%。军工板块近期受军费增速降低传言压制,行业有望出现一个靴子落地,或增速超预期的反弹。

  

近年来国际局势变化较大,我国面对的外部环境压力显著,预计我国未来中长期都将保持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持续大力投入,加快实现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从军费占GDP的比例来看,我国军费常年约为GDP的2%以下,远低于美国的3.5%,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从增长速率来看,目前多国纷纷提高军费开支,美国2023年军费增速超10%,法国军费增速7.4%,日本2023年军费增速26.3%,并计划未来5年大幅投入。从多维度比较,未来我国军费有必要维持平稳较快增长。

  

从国防开支的构成来看,其实主要是人员费、运营维持费和装备费三部分。2019年我国披露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提到2010年-2017年我国的国防开支结构,装备费用占比从2010年的33.2%提升到2017年的41.1%,此后年份暂未披露。

  

随着军改等的大力推进,军费使用效率明显提升,装备费占国防费的比例或进一步提高。对应到军工行业的订单,其中长期增速也有望超越每年的国防开支增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