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中”字头公司短期靠估值提升,长期需更多政策落地和经营效率改善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孟磊

  

预计今年A股主要股指有望录得15%以上的回报。近期市场的盘整实际上给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布局机会。

  

春节后A股市场进入了震荡趋势,但是全年来看,A股主要股指有望录得15%以上的回报。短期的回调将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布局机会。结构上,我们看好消费和数字经济相关板块。对于近期比较热门的“中”字头公司,我们认为,其在短期内有望受益于估值的提升,但长期表现需要更多的政策落地以及由国企改革所带来的经营效率提升的推动。

  

国企改革主题

  

长期需要经营效率的提升

  

最近“中”字头公司走势不错。我们认为国企改革主题建立在一个重要的背景之上——中国老龄化的趋势逐步明显。在老龄化和少子化的趋势下,中国养老金供给趋紧,而国有资产可能在日后需要部分承担起为百姓养老的责任。事实上,截至2020年末,已有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被划转充实社保基金

  

目前中国国有企业估值偏低。如果相关公司的估值能够得到有效重估,长期来看国有资产对养老金提供支持的力度会大幅增强。提升国有企业估值最有效的方法便是提升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改善盈利水平,而这也正是国企改革的目的。

  

我们认为,短期内“中“字头公司受益于相关主题投资机遇,有望得到一些估值提升。不过,中长期来看,相关国企的股价表现还需更多基本面方面的支持。投资者可能需要观测到更多有关国企改革政策细节的落地或更多有关国企经营效率提升的证据。

  

今年A股主要股指回报有望超15%

  

春节后,A股市场总体呈盘整态势。在我们看来,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当前的经济复苏仍处在“盲人摸象”的阶段——复苏的高度、力度、节奏均仍有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由于2022年底以来市场自低点累积了近20%的涨幅,一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因此,体现在盘面上,A股市场的走势相对比较平淡,在区间内反复上下震荡。同时,A股市场的成交额有所下滑,板块轮动加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