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2022财报中的拼多多: 看得见的决心、坚持与投入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3月20日,拼多多集团对外发布了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相关公告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拼多多集团收入为398亿元,同比增长4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94.5亿元,同比增长43%。2022年全年,公司营收为1306亿元,同比增长3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15亿元,同比增长306%。

  

在难言平凡的2022年还能保持如此亮眼业绩,对于拼多多来说其实颇为不易。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53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0.2%。可以看出,去年消费市场承压明显。尽管情势如此,拼多多却仍在“夹缝之中”保持多项关键财务指标逆势取得了两位乃至三位数的高增长,对资本市场展现出自身强劲竞争实力,其“坚韧程度”从中同样可见一斑。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从来难有哪家公司的财报,能够像拼多多这样“始终如一”地保持对农业的发展情怀,以及对研发的持续投入。公开资料显示,自2021年三季度至2022年四季度,拼多多的单季研发投入已连续6个季度超过20亿元。2022年全年,公司总研发费用首次超过100亿元。

  

其中,“农研”在拼多多的研发布局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一直以来,农业被看作是一门利用动植物的生长发育规律,通过人工培育获得产品的学科,是农学的研究对象。但在“重投农研”的拼多多看来,现代农业是一个集合了农业种植、人工智能、数字技术、机械工程、能源动力、市场营销等多学科交叉的应用场景。2022年,是拼多多从“重营销”向“重研发”战略转型的第二年,公司持续加码技术创新投入。把科技“种”在土里,把未来“埋”入地下,这是拼多多所追求的“泥土星空”。

  

农研·人——新农人“落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