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超预期降准提振信心,市场更期待经济复苏与人民币降息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陈建德

  

美元如果降息,能够有效地提升全球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同时人民币打开降息空间,提升非银行类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同时也提升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

  

央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消息发布后,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一个超预期的利好,不少机构对该消息进行较充分的解读,普遍认为降准超预期。但降准后的第一个交易日3月19日的两市走势却不大乐观,当日,上证指数小幅高开高走,最终小幅下跌15.64点,创业板也较前一日微跌。市场似乎对降准并不太买账。

  

笔者认为,降准能够让商业银行有更多的货币投放、能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于市场而言,无论如何,总是利好的!而且看历年降准后的市场的走势情况看,降准对于市场的影响方向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此外,影响市场涨跌的因素还有很多。但总的来讲,是三个核心方面:一是企业盈利能力,二是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三是风险偏好。就当下而言,市场更关注的是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和人民币的降息。

  

回看历史

  

降准后市场有跌有涨

  

附表统计了自2008年以来共24次降准后首个交易日及后面一周沪指的表现情况,可以看到,市场的涨跌并没有明显的规律性。公布后首个交易日有10次是上涨的,14次是下跌的,总体上下跌略多于上涨。以公布后首个交易周,23次中13次是上涨10次下跌,总体上涨次数略多于下跌(见附表)。

  

  

降准对流动性边际影响不大

  

对经济刺激的边际作用下降

  

截至3月17日,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余额约5万亿,本次降准约释放5000亿的银行资金,这仅相当于中期借贷便利的10%左右,我国截至2023年2月底的M2余额已高达275.52万亿,人民币贷款余额221.56万亿。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降准对流动性总量的总体边际影响并不大,降准释放的5000亿元,假使按照4倍的货币乘数计算,大概可以撬动多发放2万亿的贷款,仅相当于目前存量的1%左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