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IPO大扩容 “炒新潮”或降温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本刊特约 | 玄铁

  

下周一,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将集中上市。散户下周若是投奔炒新狂潮,需有及时上岸的戒心。

  

新股集中上市或给“炒新”降温

  

新股上市潮将至,国泰君安交易系统本周发出系统提示,引导客户别盲目炒作甚至违规买卖新股。类似警钟长鸣,难改炒新族如过江之鲫到来。

  

进入新世纪以来,A股市场先后增设四大板块,新板首批新股皆以集中上市模式进行,政策意图是增大游资操控难度,分散投机火力,堪称对冲炒新热的常规武器。随之而来的是新股大扩容,是给股市降温的利器。

  

不妨回顾历史: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首批8只新股上市,平均上涨1.06倍。当日沪综指上涨1.2%至2995点,2013年6月25日才见谷底1849点。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只新股上市,平均上涨1.4倍。当日沪综指下跌1.27%至2886点,2020年3月19日才探明2646点的谷底。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首批10只新股上市,平均上涨1.27倍,沪综指当日下跌0.16%至3533点,次年4月27日探明谷底2863点。

  

统计显示,此4次集中上市的新股平均涨幅为1.26倍。若历史重演,下周一新股将大涨。暴涨之后多是“一地鸡毛”,新板挂牌之后,大盘中期皆下行,见底之日短则在半年之后,长则费时近44个月。

  

大盘高调迎“新” 科创50跟涨

  

历史经验显示,新板首批新股上市,多在题材炒作疯狂的多头市道中,当前市场氛围亦如是。

  

通达信56个行业的涨幅榜数据显示,截至周四,年内领涨的行业指数分别是互联网、电信运营、通信设备和软件服务,涨幅分别为60%、49%、46%和42%,平均市盈率分别为76.2倍、18.9倍、33.2倍和270倍。四大行业上涨逻辑高度雷同,要提防荣损同步的共振风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