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高瓴、比尔·盖茨、高盛买入股曝光!暴买1万亿,外资集中“围剿”这几只,名单巨变……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本刊编辑部 | 齐永超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其中“聪明钱”北上资金已狂买超2000亿元。与此同时,同属外资的QFII也出现“躁动”,随着去年年报的不断披露陆续现身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名单。在这背后,QFII的偏爱也各有千秋。哪些公司被其所爱?

  

北上资金最新现身449家公司

  

“中字头”、科技股等获偏爱

  

据《红周刊》梳理,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正在加速流入A股。在去年第四季度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近380亿元。今年以来的近一个季度,已累计净流入近2000亿元。截至目前(4月4日,下同),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金额超过1.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对此,东莞证券表示,外资持续加仓A股传递出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及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那么,哪些公司获得了外资的青睐呢?

  

据目前上市公司已披露的去年年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北上资金)最新出现在449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累计持仓市值超过1万亿元。其中,北上资金增仓股数最多的是紫金矿业,达5.31亿股。此外,北上资金增仓股数超过5000万股的公司还有20家,其中以中国中车、中远海发和中油资本等为代表的“中字头”企业以及科技股居多(见表1)。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以来,这些公司中多数持续获得了北上资金的追捧,如洛阳钼业、农业银行和中国中车等,均被买入超过1亿股(见表2)。

  

  

在北上资金不断增仓的背景下,这些公司的股价普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典型的如有色金属行业的“双子星”紫金矿业与洛阳钼业,受避险、加速去库存等因素影响,这两家公司今年以来分别录得23.50%和30.55%的涨幅。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