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聚焦IPO | 龙图光罩董秘就职前曾被监管警示,募投项目或“未批先建”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丨赵文娟

  

在光鲜的经营数据背后,龙图光罩存在主要原材料和设备依赖进口,供应商较为集中、客户关联方突击入股等现实问题。此外,主营产品单位成本与原材料单价变化不一致问题也需要公司做出解释。

  

日前,国内独立的第三方半导体掩模版厂商深圳市龙图光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图光罩”)首发申请获受理,拟于科创板上市融资。此次IPO,龙图光罩发行估值约为26.52亿元,相较2021年6月增资实施股权激励时的6480万元估值数据,已然翻了约41倍。

  

报告期内,龙图光罩整体经营实力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然而在光鲜数据背后却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和设备依赖进口,供应商较为集中、客户关联方突击入股等。此外,与同行相比,龙图光罩毛利率畸高,单位成本与原材料单价波动脱节,合理性有所欠缺。

  

估值短期被快速拉升存争议

  

董秘就职前曾遭监管警示

  

据招股书,2021年6月,龙图光罩通过增资实施股权激励,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增加至2160万元,新增的160万元注册资本由两家员工持股平台认购,其中奇龙谷合伙以300万元认购注册资本100万元,众芯赢合伙以180万元认购注册资本60万元,增资价格均为3元/注册资本。据此推算,彼时的龙图光罩投后估值约为6480万元。

  

1年后的2022年7月,龙图光罩注册资本由2160万元增加至2389.38万元,南海成长、惠友豪嘉分别以6000万元认缴114.69万元注册资本,增资价格均为52.31元,对应公司估值为12.5亿元。5个月后的2022年12月,龙图光罩再次增资至3337.5万元,新增注册资本337.5万元由华虹虹芯、瑞扬合伙、士兰控股、银杏谷壹号、惠友豪嘉、南海成长6家战投认购,增资价格为53.33元,对应公司估值为17.8亿元,相较5个月前又增长了42.4%。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