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当下“减仓+防御”策略更为稳妥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本刊特约 | 玄铁

  

受宏观经济弱复苏和企业盈利弱增长影响,涵盖100只样本股的创业板指连跌4个月,这或是戴维斯双杀现象的重演,其间,“减仓+防御”的组合策略易成机构共识。

  

创业板“成指弱+综指强”现象凸显

  

农历兔年开盘,创业板指冲高年内峰值2661点,其后震荡下行,今年以来跌幅达5.33%,本月或将试探去年4月的谷底2122点的支撑。

  

将创业板指走弱归咎于沪强深弱格局,或许只窥见冰山一角。诚然,中特估概念横空出世,让央企权重占比较大的中字头成为逆势上涨板块,年内涨幅逾13%。中字头风格板块总市值逾十万亿元,涵盖130只样本股,其中仅有两只深市股票中国广核和中油资本进入名列总市值前30位,分别排名第19和第29位。可以说,沪综指年内上涨3.73%,中字头概念为最大推手。

  

不过,创业板指走弱主因是机构配置均衡化,重新平配“低估值+低涨幅+低配置”的前期冷门板块。同样是失守250天均线,创业板指失守时间长达72天,年内跌幅为5.33%;全市场指数创业板综(399102)失守26天,今年以来上涨5.98%,远强于同期上涨3.73%的沪综指。

  

创业板“成指弱+综指强”的现象,是今年A股的缩影。类似行情多数出现的所谓结构性牛市“一九格局”结束之时,往往是旧核心资产股式微,新龙头不足以撑起牛市。今年以来,人工智能概念指数一骑绝尘,年内涨幅达约38%,至今总市值才6.8万亿元。

  

高估值还需盈利高成长来支撑

  

截至周四,创业板指、科创50和恒生科技指数与历史峰值相比,分别缩水45.4%、39%和67%。主因不仅有A股本土偏好带来的估值高企和IPO扩容导致的供给失衡的因素,更因蓝筹盈利扩张能力难以与苹果、微软等美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