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热点追踪 | 莫让定增沦为“唐僧肉”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作者 | 苗中杰

  

《红周刊》:普源精电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0亿元,建设马来西亚生产基地项目和西安研发中心项目,如何看?

  

邱诤:马来西亚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期1年,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新增年均销售收入3.12亿元,新增年均净利润2934.57万元,听起来似乎不错,但需要了解的是,2022年4月普源精电刚刚募集资金净额16.92亿元,四个募投项目累计需投入募集资金7.50亿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累计投入募集资金8.22亿元。累计投入募集资金金额之所以超出预定值,是因为新增2.7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扣除这2.74亿元,原募投项目还需再投入2.02亿元左右。

  

截至2023年3月31日,普源精电的货币资金为1.93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17.44亿元,合计19.37亿元,扣除上述2.02亿元专款专用的募投项目资金,剩余的资金还有17.35亿元。公司账面上如此之多的资金可供使用,还要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0亿元令人费解。此外,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新增短期借款1.31亿元,这意味着公司一边有巨额闲置资金用于委托理财,一边却举债增加短期借款,这样的行为同样令人费解。

  

《红周刊》:星辉娱乐拟定增募资不超8.85亿元,投入到品牌车模生产基地智能化技术改造等5个项目,前景如何?

  

邱诤:星辉娱乐上述8.85亿元募集资金之中,有4.11亿元投入到品牌车模生产基地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和潮流玩具智能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这两个项目总投资合计4.57亿元。2021年和2022年,公司的玩具及衍生品业务(含车模和婴童用品,下同)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8亿元和3.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和0.12亿元,数据可以看出公司该项业务盈利能力较差。

  

通过对星辉娱乐近10年公告的查阅,公司并没有披露其实际产能情况,但2014年年报显示,星辉娱乐车模业务产量为1225.23万部,婴童及其他玩具业务产量为106.21万部,合计1331.44万部。而2023年公司玩具及衍生品业务合计产量仅507.95万元,此数据充分说明公司产能大量闲置,而实际上2014年公司的婴童及其他玩具业务产量已较上年下滑50.85%。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