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机构论市:三大因素致A股大跌 市场将迎来重要变盘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佚名

|
  
  方正策略:三方面原因导致今日市场大跌
  事件
  今日市场大跌,上证指数、创业板指跌幅均超过2%,行业层面,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领跌,跌幅在4%以上。
  点评
  今日市场下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今日市场大幅走弱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近期政策对教育、互联网、地产等重点行业加大监管力度,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降。7月24日两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同日市场监管总局针对腾讯享有网络音乐独家版权的行为做出处罚,市场对未来政策强监管的担忧加剧,周五港股美股的教育、互联网相关公司出现大幅调整,传导至A股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落。此外,7月23日上海市率先上调房贷利率,地产调控进一步从严的迹象凸显。
  二是部分白酒公司中报业绩不及预期,通过业绩高增消化高估值的逻辑被证伪,导致当前仍处于高位的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板块出现估值回调,机构从消费调仓成长导致市场分化加剧。
  三是外部扰动因素仍存。本周四美联储将宣布最新的利率决定,美联储政策是否会发生转向具有不确定性,而近期外资的大进大出同样加大了市场波动。
  坚守景气主线,未来成长风格仍有望继续占优。宏观层面,后疫情时代我国面临经济潜在增长率长期下行的压力,而创新是驱动增长的根本源泉,只有依靠科技创新开启经济的新一轮上行周期,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等收入国家行列。流动性层面,中性偏暖的货币政策基调有望成为常态,利好成长风格的不断强化。产业政策层面,新一轮科技周期的持续演绎和政策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是当前的主旋律。总的来看,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流动性较为充裕的背景下,2019年以来成长风格占优的格局将延续,后续有望继续跑赢。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