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周期之王”即将面临拐点?股价涨10倍后已从高位回落近30%,45万散户何去何从

财联社 佚名

|
    航运是周期性波动巨大的行业,有周期之王之称。去年开始迎来了一波长景气周期,A股代表性公司中远海控股价从2020年5月低点至今涨幅超过10倍。
  天风证券交运团队陈金海发布的最新观点认为,集运行业的拐点将在今年四季度出现,海运价格下滑的压力显现。
  
集运行业拐点何时来临?看四季度
  
2020年以来的集运高景气,运输紊乱可谓重要原因。而2020-21年,全球集装箱船舶的运力周转率创新低,而运价创新高,主要原因是港口拥堵导致船舶在港时间延长、运力周转率被动下降。港口拥堵的原因,一方面是疫情导致港口吞吐能力下降,另一方面是货量增加带来了港口压力。  

  而随着疫情缓解和台风减少,港口拥堵有望缓解。美国西海岸港口拥堵和疫情高度相关,随着疫情缓解,洛杉矶和长滩港的拥堵有望缓解。中国港口拥堵和夏季台风相关,进入四季度台风减少,港口吞吐能力上升将使拥堵缓解。
  此外,季节性因素方面,四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季节性减少,港口压力减轻。进入冬季,生产活动减少,进出口需求下降,表现为港口吞吐量下降,其中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季节性降幅在6%左右,洛杉矶和长滩港在10%左右。  

  需求端,集运也将迎来周期性下降,原因有四点:
  一是疫情影响减弱,美国的服务消费在替代商品消费,耐用品消费支出增速持续大幅下降。
  二是海外生产逐渐恢复,中国的出口份额下降。
  三是美国库存远高于疫情前,补库存或将结束。
  四是中国PMI新出口订单持续下降,连续五个月低于50。
  
45万散户已入局,或重蹈中石油覆辙?
  
周期股波动巨大,中远海控也不例外。中远海控前身中国远洋在2007年上市,当时正是我国进出口贸易最为高光的时刻,该股也创下了历史最高50元的股价。2008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一年之间股价跌去近9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