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今日主题前瞻】5年增长近10倍,该“新业态”市场规模井喷式扩张

财联社 佚名

|
  【主题详情】
  供应紧张!巨头一个月两次上调销售预期,价格增长约140%
  由于锂矿供应紧张和动力电池需求持续增长,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商美国雅宝(AlbemarleCorp.)本月第二次上调了预期,凸显出锂矿市场的持续火热。雅宝公司目前预计,今年全年销售额将达到58亿至62亿美元,高于此前预计的52亿至56亿美元。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由于指数参考、可调价格合同的实施和市场定价的提高,预计平均实际销售价格将同比增长约140%。
  2022年一季度,澳洲锂矿产量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环比下降,锂精矿供应紧张趋势不改,成为制约锂供应增长的核心环节。此外在Pilbara锂精矿拍卖价格持续走高以及本次四川锂矿拍卖高溢价成交等因素的刺激下,中信证券预计锂矿价格上涨将持续推高锂盐生产成本,5月以来国内碳酸锂价格止跌企稳,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下,预计价格有望在近期出现反弹,锂价全年维持高位运行。
  A股上市公司中,西藏矿业拥有独家开采权的西藏扎布耶盐湖是世界三大、亚洲第一大锂矿盐湖。融捷股份拥有世界第二大、亚洲第一大在产固体锂辉石矿——位居四川的甲基卡锂辉石矿134号脉采矿权证矿山。金圆股份子公司金圆中科拟收购阿根廷GoldinkaS.A.公司部分股权。Goldinka一家阿根廷资源公司,拥有三个矿业项目100%的权益,总估值不低于8000万美元。
  5年增长近10倍,该“新业态”市场规模井喷式扩张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2.5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其中,出口6.97万亿元,增长10.3%。这份外贸成绩单的背后,跨境电商这个新模式、新桥梁,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新冠疫情蔓延、传统贸易遭受冲击的时候,跨境电商成为了当前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一种外贸新业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速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并首次提及“创新发展数字贸易”。这已经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九年提到跨境电商。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5年增长近10倍,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24.5%。2017-2021年海关监管下的跨境电商进口总额由570亿元上升至0.54万亿元/CAGR+148%,2020年是中国跨境电商井喷式发展的元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规模达到0.57万亿元/+520%,跨境电商成为拉动我国消费升级的重要新业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