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三大股指齐齐缩量整理 是反弹中继还是见顶信号?

财联社 佚名

|
  今日大盘全天震荡调整,创业板指领跌。盘面上,中报业绩预期向好的资源类板块表现强势,锂矿、培育钻石、化工等板块大涨。赛道股方面,汽车股午后异动反弹,但整体上反弹力度有限。光伏板块内部出现严重分化,组件等产业链中下游个股跌幅较大。下跌方面,昨日大涨的消费复苏相关板块集体调整,旅游酒店股掀跌停潮。此外券商股全天震荡走低。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6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513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085亿,两市成交金额连续两日萎缩。板块方面,培育钻石、盐湖提锂、磷化工、化肥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机场航运、教育、HJT电池等板块跌幅居前。
  板块方面
  整体来看,今日市场热点围绕两条线所展开,其一便是资金延续着高低切换的路径。可以看到像今日消费与赛道方向明显回调,资金开始回流像工程机械、电力这样的低位板块。其二便是中报业绩线的炒作。
  首先来看工程机械板块。此前虽始终呈现趋势型缓涨,但由于板块整体弹性较低,其市场关注度远不及赛道与消费方向。今日在高位方向集体休整的背景下,被资金推向了台前。其中厦工股份、山推股份涨停,安徽合力与中联重科涨超5%。
  消息面上,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平台显示,今年5月的工程机械开工率为67.15%,透过“挖掘机指数”发现,在一系列稳投资措施的带动下,国内不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明显提速。另外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1.7 ,结束了此前三个月的收缩趋势,重回扩张区间,并且为2021年6月以来最高。这些数据或都预示着工程机械的景气周期正逐步走向拐点。
  湘财证券认为:展望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维持平稳,地产行业未来亦有望逐渐企稳,叠加前期高基数效应的逐渐减弱,未来挖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销量降幅有望持续收窄。此外,高空作业平台等工程机械仍处于成长阶段,产销规模有望持续增长。而从中长期看,我国工程机械国际化和电动化进程可谓方兴未艾,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就短期而言,该板块虽然今日逆势走强,但很明显对于市场的带动作用仍相对有限,并且后续资金对其的认可度依旧不足,全天呈现小幅高开低走态势,就站短线弹性的角度仍不属于近期较好的方向。不妨耐心等其回调止稳后,再以中长期的眼光进行布局埋伏会有更高的安全边际。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