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三大股指全线下跌 短线情绪与指数背离 面对分化加剧的市场该如何应对?

财联社 佚名

|
  大盘全天低开后震荡走低,创业板指领跌。盘面上,赛道股中的细分方向表现强势,如光伏板块的TOPCON电池方向、机器人板块的减速器方向、汽车板块的整车方向,其中TOPCON电池概念股连续3日大涨。黄金板块盘中大涨,中国黄金涨停。Chiplet概念股早盘再度走强,但尾盘震荡回落,大港股份7连板。整体上,市场短线情绪较好,两市超百股涨超9%,与指数走势形成背离。下跌方面,昨日大涨的煤炭板块陷入调整。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4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662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32亿。板块方面,TOPCON电池、贵金属、减速器、汽车整车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机场航运、啤酒、玉米等板块跌幅居前。
  板块方面
  板块方面,光伏板块再迎涨停潮、其中金晶科技、钧达股份、清源股份、东旭蓝天等十余股涨停。从具体细分上来看,光伏Topcon电池依旧是目前市场最为青睐的方向。TOPCon之所以近期持续走强,主要受益于其技术降本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根据机构测算,TOPCon组件成本相比于原先的P型电池高0.03元/W左右,而在实际电站招标中销售溢价达到0.04~0.16元/W,盈利能力好于PERC组件。
  另一方面,各厂商也在加速扩产,其晶科16GW TOPCon于Q2满产,尖山11GW项目启动;通威拟在眉山扩产32GW电池片,一期16GW计划2023年底投产;天合宿州8GW拟在下半年投产,同时青海拟扩产10GW电池产能;晶澳拟在扬州/曲靖各扩产10GW电池产能。随着TOPCon经济性超预期,存量的perc产能很可能加速出清或者升级为TOPCon,TOPCon概念进入实质性放量阶段。
  总体而言,受益于欧洲能源危机将刺激光伏、储能的基本面需求爆发性增长,在当前市场缺乏做多动能的背景下,光伏板块依旧属于当前目前市场确定性最高的方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