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新一轮消费电子创新周期!智能音箱、智能穿戴之后 谁是下一个风口?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佚名

|
  受隔夜美股重挫影响,今日(3月23日)沪深两市全线低开,随后快速拉升上行,并且早盘维持震荡调整,午后题材股突然发力,促进指数出现一波快攻,整体走势震荡偏强。
  从盘面上来看,轻指数重个股,科技产业链标的再度扛起领涨大旗,其余行业与概念板块涨跌不一,局部赚钱效应仍存。行业方面,通信设备、酿酒、半导体、贵金属、消费电子、证券等板块表现活跃;题材股方面,汽车芯片、Chiplet概念、MCU芯片、无线耳机、智能音箱、量子科技、智能穿戴、毫米波雷达等板块涨幅靠前。
  就此,寻找当前市场风口,中信证券表示ChatGPT提升智能音箱交互体验,有望逐步往智能音箱2.0升级;上海证券指出,看好以安全可控为主的高端制造以及受益需求复苏和科技创新为主的半导体设备零部件、芯片设计板块;国信证券认为,消费者青睐健康监测功能,智能手表市场将保持高景气。  

  中信证券:ChatGPT提升智能音箱交互体验有望逐步往智能音箱2.0升级
  市场背景:ChatGPT应用已成现象级产品,预计未来算力平民化和普适化料将催生应用场景快速落地,多模态模型发展进一步拓展应用外延。
  云端受益逻辑:ChatGPT类应用驱动算力规模快速增长,核心底层硬件AI芯片及配套CPU、元器件亦同频发展,且国产化需求旺盛利好本土厂商崛起。
  终端受益逻辑:ChatGPT实现语义理解最快延伸出的场景,首先是文字、其次是语音,以智能音箱为例,ChatGPT驱动智能化2.0升级并带动新需求释放。
  市场热点:现有智能音箱产品经常出现听不懂话、反应慢的状况,产品表现并不智能。此前语音交互功能将音箱升级为智能音箱1.0版本,ChatGPT提升智能音箱交互体验,有望逐步往智能音箱2.0升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