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厦门农商行总资产原地踏步IPO三年无进展 股权拍卖334笔四大股东质押率超93%

财经网 佚名

|
  事实上,一直以来,厦门农商行就面临着股权频繁变动及重要股东质押率较高的问题。截至2020年末,厦门农商行前十大股东中,第五至八大股东的质押率分别达到94.79%、94.23%、99.63%、93.43%。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6月18日,阿里拍卖平台中涉及厦门农商行的股权拍卖共有334笔,其中已经结束278笔,即将开始的拍卖共有52笔,主要集中在今年7月份。但目前,上述拍卖均显示报名人数为0。
  股权拍卖遇冷,也或与厦门农商行的业绩表现相关。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母净利润,下同)33.5亿元、8.29亿元,同比减少8.62%、29.7%,全年盈利数基本回到五年前水平。
  而在资产结构的调整下,有别于改制初期总资产高速增长的势头,厦门农商行的资产扩表速度明显放缓,近三年“原地踏步”。年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末,该行的总资产分别为1312.43亿元、1274.43亿元、1309.33亿元。
  股权频繁变动重要股东质押率较高
  脱胎于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厦门农商行最早成立于2006年,此后引入四家厦门市国有企业股东,2012年进行整体改制后挂牌开业。
  早在2017年12月,厦门农商行首次报送了IPO招股书申报稿,2018年6月初证监会出具反馈意见,同月该行第二次报送招股书申报稿。直至目前,距离首次报送已经过去三年半,厦门农商行IPO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
  而同在2017年报送招股书的同城银行(),在去年7月份通过首发审核,10月份上市,成为去年A股首家上市银行。
  与大多数农商行相似,厦门农商行股权结为分散,且在历史背景下该行股权变动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此前厦门农商行曾在招股书中披露,2015年初至2017年末,该行曾发生1621笔股份变动,涉及股份数9.64亿股,占该行当前总股本的25.82%。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