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丛麟环保产能利用率明显不足,逆势扩产是真的看好产业远景,还是巧立项目圈钱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见习记者 | 边疆
  自2017年起,危废产业就是一个字“火”,千亿级的大蓝海市场配上2018年上半年的“清废行动”,让这一产业获得很多国内大小企业青睐,然而在短短几年时间过去后,如今的危废处理行业产能已严重过剩,陷入企业兼并、压价竞争局面。
  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企业,丛麟环保此次募资除了有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还有14.3亿元用于建设()地区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示范基地再制造能力升级项目等4个项目,其中上海地区之外就有3个项目,投资规模达11.2亿元。让人好奇的是,其在大幅扩充产能时不知是否考虑过危废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和处理单价持续下跌的现状,而在开辟外省市场时,面对早先布局且规模相对更大的竞争对手,如何让自己具有竞争优势显然也是公司头痛的事。此外,若考虑到公司账上还有3亿多元货币资金,且有余钱进行理财的事实,让人对其本次拟募集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的理由是否充分同样存在质疑。
  危废处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十三五”(2016年~2020年)期间,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危废处理行业发展,相对较低的进入门槛让大批企业争相涌入,截至2019年底,各省(区、市)颁发的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由期初的2195份增至4195 份,经营许可证核准能力也由期初的6471万吨增至12896万吨。大量新公司的涌入,不仅导致行业产能短时间内急剧增加,且竞争也愈发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危险废物核准产能增加了6425万吨,但实际处置量仅增加了1929万吨,核准产能与实际处理量之间差值由期初的4842万吨增至2019年末的9338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24.47%。一边是企业们杀红了眼般地拼命扩充产能,而另一边则是危废实际处理效率的跟不上节奏,大批企业的新增产能出现了严重过剩。据《2020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统计,2016年危废行业产能利用率为25.17%,至2019年时也仅为27.59%,4年间的产能利用率只提高了2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底,国内平均每份经营许可证核准的业务规模仅为3.07万吨/年,平均每份经营许可证的实际处置量为0.85万吨,处理能力十分低下。即使从已经上市的()和超越环保情况看,前者2020年资质利用率仅约为40.53%,而后者2019年的产能利用率为45.32%。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